川汇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川汇区政府 时间: 2022-12-26 09:38: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为此,川汇区深入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通过帮助企业查漏洞、补短板,牵线搭桥,纾困解难,增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以更贴心、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以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赋能川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当前,川汇区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更需要在深化体制机制等“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为此,川汇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定期走访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建立问题台账,提供精准服务,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各类犯罪,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增后劲,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武芳

  全院干警定期走访企业,分别与分包的公司负责人和部分员工进行座谈,多次进行惠企政策宣传和普法宣传,增强企业法治意识;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行业自律;重点了解民营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企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司法需求,提供精准、高效、及时的法律服务;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建立台账、分类实施,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还引导检察干警摒弃“坐堂问案”、“就案办案”的惯性思维,积极“走出去”,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使检察职能的履行与企业的司法需求精准对接,真正帮到点、扶到位,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与企业的联系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深受企业好评。

  周口万国车世界董事长 吕辉

  检察院干警经常到企业调查了解走访,对员工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实施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有效地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为我们开启了方便之门。

  川汇区天利网业总经理 李二领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森和干警多次到我们扶贫车间宣讲法律。我们天利网业真正实现了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

  川汇区天利网业自进驻城北街道办事处朱楼行政村扶贫车间以来,川汇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实施“一检一企”专项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和释法说理工作力度,深入构建检察官与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了天利网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政策,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也由开始的32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年生产渔网加工能力已达100多万套,业务遍及全市各县、乡(镇),并带领了数万家渔网加工户共同致富。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焦红军

  今年以来,川汇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一检一企”服务企业专项活动,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以部门为单位,由主管领导带队,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公示牌送到每家企业手中,定期到对口服务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员工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经营困难和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及时的订单式法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川汇区人民法院的助企法官则经常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涉法、涉诉及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征求企业对法院司法服务方面的建议意见。

  河南四方药业生产总监 蔡晓领

  川汇区法院的法官同志们多次来我们四方(药业),并且还专门派了一名法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在法律上给我们更好的建议。这项活动很实在,很接地气,为我们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帮助我们防范、化解、规避各种风险,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助一臂之力。

  川汇区人民法院政研室主任 马殿力

  作为一名助企法官,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我坚持定期来到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各种法律诉求,并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企业法律意识,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川汇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法院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切实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川汇形象”的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法律服务,深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和谐安宁的经营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证。

  川汇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孙现新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主动建言献策,服务企业发展,做到无事不忧、有求必应,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法律问题,使企业走到法治治理轨道。二是扎实推进,注重实效。把法官走访企业工作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作,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把法官走访企业作为一件实事抓好、抓细、抓实。三是作风扎实,纪律严明。法官走访企业确保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收集企业的相关意见建议,监督法院干警的执法办案行为,促进法院队伍建设,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

  周口市瑞阳塑业总经理 朱俊香

  川汇区法院为更好帮扶企业,推出了法官进驻企业制度,专人专责、专人专职服务企业。法官成为企业法律事务的服务员,全面为企业保驾护航,让我们企业经营更放心。在川汇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也更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做好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相信在川汇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一定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新发展理念中,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指标任务,对标对表先进,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硬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川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口市司法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