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交警打击“非法中介”典型案例曝光
来源: 河南法制报 时间: 2022-12-26 10:29:1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全面促进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利民改革措施在周口市落地见效,切实解决非法中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近一时期,周口全市交警按照总队、市局部署,全力开展非法中介打击行动。现将查处的几起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希望广大市民在以后办理车驾管业务中提高警惕。

案例一:卖车行竟然也卖临时号牌

12月12日,扶沟县车管所民警在为两辆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时,发现车辆使用的临时号牌还是已经淘汰的老版式样,且打印字体也非专用打印机打印。临时号牌存在伪造嫌疑。民警遂将情况向所长邵柯进行了汇报。

邵柯立即组织人员将车主控制,经询问相关信息,顺藤摸瓜调查到扶沟县某汽车贸易公司经理谭某存在买卖公文、证件、印章等违法犯罪行为。

扶沟县公安局依法对谭某进行立案侦查,现在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二:倒卖假号牌两张,获行政拘留10日

12月15日,西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在执勤过程中查处一起使用伪造临时号牌案件。当日15时许,西华大队民警在该县教育大道执勤时,发现使用豫P3D116临时号牌的车辆,不能正常查询到车辆信息,且该临时号牌的纸张质量较差,印刷字体不清,存在伪造嫌疑。

经民警对车主徐某某询问,了解到该号牌系其花钱委托该县西关经营二手车生意的樊某某代办,自己对号牌真伪并不了解。民警随即赶往二手车行控制樊某某。经询问,樊某某交待了其购买伪造临时号牌途径、数量以及非法获利的钱数。

12月16日,西华县公安局依法对樊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案例三:儿子违法父亲来“抗”,难救子更害己

12月13日,14日,太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连查处两起涉嫌买分卖分违法行为。

13日上午,太康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民警在处理叶某的交通违法时,发现其与车辆违法照片上的驾驶人存在明显的差异,随即将其控制进行调查。

经查,原来是叶某的儿子驾驶车辆时,产生的交通违法信息,但是其驾驶证已有扣分记录,如果再处理这几个非现场违法,驾驶证就要面临降级风险。因此,叶某就想着用自己的驾驶证去顶替儿子处理这些交通违法信息。

案例四:看似给他们行“方便”,实际给社会添隐患

无独有偶,12月14日下午,太康交警大队民警在处理违法时,又发现一起买分卖分行为。

经查,拥有A2驾驶证的贾某眼看自己的驾驶证记分周期将要结束,且自己的驾驶证已有过扣1分的记录,想着反正都要参加审验学习,贾某就动了卖分的心思。

于是其在一个车友群里发布了卖分信息,称自己可以出让6分A2驾驶证记分。同群的刘某看到信息后就与其联系。两人商定14日下午在太康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进行交易。

没想到,细心的民警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贾某增驾A2证时间不长,还没有驾驶牵引挂车的相关资历,并且其上午刚在大厅处理过几起自己车辆的违法信息。民警又调取常处理该挂车违法的驾驶人信息对比,发现该驾驶人正是在旁边焦急等待的刘某。面对这些信息,贾某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卖分行为。

太康县交警大队依法对上述两起违法替他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叶某和贾某,各处以200元罚款,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周口交警提示:驾驶证使用过程中设置扣分制度,就是为了更好的警示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能有效预防减少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果通过买分卖分,顶替真正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接受处罚,让他们逃避这一惩处,他们可能就会无视法律、无视安全、违法驾车上路,危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让看似给他们行的“方便”,变成给社会带来的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周口市司法局管理员